close

這一個禮拜每天早上都被半強迫得提早到圖書館
通常圖書館還沒開
我會點一杯小咖啡吃著早點順便翻翻報紙(廣告一下,TU圖書館小咖啡居然只要35ct.)
今天也是(是的,星期六德國工人也要開工....真"勤奮")

在字很多的
法蘭克福匯報,南德日報和號稱德國蘋果日報-畫報等選擇裡
我喜歡看
Tagesspiegel(每日鏡報)
圖片不少,而且有許多柏林資訊

而最近上頭條的新聞不外乎
北京奧運的準備工作
歐巴馬下禮拜要來柏林,他要在那裡演講
Angie總理阿姨又做了什麼

報紙中會有一個欄位叫做
Kinderspiegel
也就是給小孩子看的兒童版
我不大記得台灣報紙的兒童版都是報些什麼
還是台灣報紙根本沒有兒童版這一版
每日鏡報的兒童版總是寓教於樂
他用很簡單的用語很生活的方法教育孩子
舉凡地球暖化
,糧食危機,甚至是了解現今柏林政策爭議
當然...還是有一些小孩話題啦!!!
重點是,寫報導的都是11.12歲的孩子們

有時候我覺得國外的學生為什麼這麼會作研究
是因為他們從小就有相關的訓練
對我們來說,研究方法要特別學習
對他們來說,研究方法是從小到大一直以來都運用上手的東西
在報導裡有資料蒐集,甚至面談,結果分析,還有未來貢獻
簡直是一篇完整的論文架構

呃~扯得有點遠了,我今天只是想分享一篇Kinderspiegel上的訪談
因為看了蠻感動的,主題是:柏林危機中的空投行動
兒童版主題:從天而降的巧克力
故事有點長,願意繼續看的人請點"繼續閱讀"

以下是Kinderspiegel的兒童記者(問)訪談當年空投物資的美國駕駛員Halvorsen(答)的記錄:
原文連結

問:您當年執行空投任務時,看到的柏林是何種景象?
答:那簡直是慘絕人寰,柏林幾乎整個被摧毀,我從飛機看到的是一間接著一間殘破不堪的房子
很難想像當時200多萬人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生活的

問:您當時攜帶著什麼樣的空投物資?
答:脫水過的水果,奶粉,麵粉,還有給嬰兒的新鮮牛奶
我們大多帶的是脫水過的乾貨,體積和重量減輕後,
我們可以攜帶五倍以上的物資以供給西柏林的需求

問:對於當時幫助才剛結束對戰不久的敵人,您是什麼心情?
答:我在二戰時並沒有執行過轟炸德國的任務,不過我的同袍這麼說
"幫助他們比砲轟,殲滅他們時的感覺好太多了"
過去的敵人現在已成為我們的朋友了

問:您們當時在運送物資時有遭受過蘇聯的阻礙嗎?
答:蘇聯會在空中壓縮我們空運的路線,他們還會投射空照彈
企圖干擾空投駕駛員的視線,也常覆蓋我們的通訊頻率

問:您當時有攜帶一些特別的東西給柏林的孩子們嗎?
答:柏林的孩子們常常會在Tempelhof機場看我們的飛機起降
他們很想要巧克力,我有一次就帶了巧克力給他們,在因緣際會下
我發現把面紙和甜食綁在一起空投,會有降落傘的效果,
此後,我都會用"降落傘"的方式,帶給孩子們口香糖等甜食
孩子也會期待我的到來,當時因為起降的飛機太多,我都會搖一下機翼
告訴孩子們"糖果來了",讓他們來接,所以我也被取名為"搖機翼叔叔"

問:您在空投任務期間,印象最深刻的開心事件是?
答:某次降落時,有群孩子站得很近等我,其中一位小女生
把她的泰迪熊遞給我,我當時不願意收,因為我想那是她的寶貝
可是她一直很堅持,直到我收下為止,她說"這個泰迪熊會保護你,帶給你好運"
(譯註:看了這一段我想到畫面,真的很鼻酸,很感動)

問:您在任務執行時遇到最危險的事件是?
答:1948年8月12日,那天天氣很糟,下雨又起霧,能見度非常差
在三分鐘一班飛機(後來每65秒)的密集起降度中,我們必須隨時調整航線
那時真的很緊張,每班飛機都靠得很近
小女孩送我的泰迪熊當時就坐在我駕駛艙的窗前
我想它真的帶來幸運,保護了我的生命

(譯註:最後一個問題有點矯情,就不翻了,讓我感動到的是以上的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baby1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