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大學算在德國大學中很年輕的學校
沒有海德堡,伍茲堡五六百年的歷史
二戰後的柏林分為東西兩部份
所謂的”柏林大學”(Friedrich-Wilhelm Universitaet)
位於菩提樹下大道(Unter den Linden)這時屬於蘇聯管轄(1946)
1948年四月,有三位柏林大學的學生被指控”跟納粹有密切關係”的政治原因
而被要求強迫退學
學校中有相當多學生團結起來聲援這三位學生
並在1948年的4月23日的Hotel Esplanade集會決定
建立一個不受蘇聯勢力控制的”自由大學”
1948年12月4日”自由大學”創立
1949年,柏林大學改名為洪堡大學

由於自由大學的建立和美國勢力的支持有相當大的關係
所以學校的美國研究所也相當著名(甘迺迪研究所)
而自由大學也和慕尼黑大學並稱全德學生數最多的大學(大約為四五萬人)

以上是自由大學的簡史
沒錯,這就是我現在的學校
位於柏林西南方
校本部在一個叫做達鈴村(Dahlem Dorf)的地方
跟市中心的景色完全不同
正值秋天的時節
每當風一吹過,整條路上都佈滿了飛舞的黃葉
學生三三兩兩的穿越在達鈴村中
猛一轉眼…居然讓我有漫步在台大校園的錯覺
(雖然我根本沒在台大”漫步”過幾次)

這裡哪裡好?
我決定向住在王子和公主故鄉的Wendy同學看齊
找找看,這裡哪裡值得我留下

那是一個星期三的早上
有一堂8點半的Hauptseminar
這堂Seminar叫做,”歐盟和東擴後的新鄰居”
這堂課我第一次去,時間沒算好,遲到了十分鐘
教室中坐著三,四十個人
大家都很安靜的聽著台上三人報告小組的分組報告
今天的題目是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的衝突---衝突中的小國Karabach
報告結束之後,教授介紹一位先生,他穿著西裝坐在台下專心的聽完整個報告
這位先生,是Karabach的總理
Karabach的總理,不會說德語,現場有一位口譯小姐
當場口譯了三十分鐘總理的演講
並開放讓學生問問題
Karabach的未來會如何?
Karabach與俄國關係的變化?

總理先生高興的說著"我很開心這麼多的年輕學子對這個議題感興趣~~~"

這是一堂政治系開給高年級的Seminar
而這,只是第二週的某一堂課
但在此刻
我很感動的想
還好我來了德國
幸好我到了柏林

謝謝您,Karabach的總理先生~~~

ps.照片是從我家陽台照出去的柏林市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baby1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