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ch bin ein Berliner"(我是一個柏林人)
這句話是當年(請不要戳破我不知道當年是哪一年的尷尬:p)美國總統甘迺迪
站在西柏林的圍牆前演說中的一段高潮
柏林是德國歷史上最特別的一個城市
這個城市就像是整個德國的縮影
東西德分裂統一的痕跡
六零年代德國大舉徵求外籍傭工所造成的土耳其大移民
(柏林為伊斯坦堡,安卡拉後居住最多土耳其人的城市---前兩者皆在土耳其境內)
有夜夜笙歌,有紙醉金迷
有露宿街頭,有毒品犯罪

柏林對德國人來說也是一個特別的名詞
他是首都,是政治中心
選舉時口號說”請把您的第一票投給XXX,將他送進柏林”
或是”請讓柏林多一位慕尼黑人,德列斯登人”
或是像現在兩大黨在可能聯合執政的情況下
電視節目總討論”Stoiber(巴伐利亞邦邦長---註)會不會去柏林?(有入閣的意思)”
柏林被譽為德國的心臟(巴伐利亞人此時說:誰譽的??絕對不是我們)

“柏林是什麼?”依著每個人不同的背景認知也不同
三年半前,我第一次來到德國,空了一個週末
一定得去柏林一趟
那時的我,被柏林承載的歷史力量給撼動了
這是一個多特別的城市呀,他是一個國家的剪影
他背負的,又是整個20世紀的世界權力互動痕跡
那是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戰,是希特勒,是列強分割
是美蘇冷戰,更是歐洲統合的進程
我循著圍牆的遺址,見證東西德最微妙的關係變化

東柏林總是聚集了很多高樓大廈
那是共產時期建起的,為了實現人人有房住的理想
圍牆倒下後
東柏林的居民大多遷移了
剩下的高樓大廈被閒置著
成了城市犯罪的有名黑暗角落

而西柏林又是怎麼樣的呢??
一個富有城市的走馬燈可把這個城市看盡
有高級別墅區,有城堡,有相對於東柏林安全的居住環境
60年所發生的柏林危機(註2)現在完全感受不到了
老舊的地鐵系統
是西柏林唯一留下的歷史證據

註1.Stoiber是巴伐利亞州州長,巴伐利亞是德國最大的一個邦(但非人口最多),也是政治上最忠誠的一個邦
現在得票最高的CDU(基民黨)在此邦選舉也得改名為CSU(基社黨),每次選舉CSU在Bayern得票總能在六成以上
Stoiber也是CSU的黨主席,上次選舉時由他和施洛德進行對決,施洛德(SPD)贏得選舉,這次選舉總理人選CDU/CSU則推出梅克爾
(CDU,CSU有協議,每次選舉,總理人選得輪流,上次是CSU,這次則為CDU推出),以極小差距(0.8%)為國會最大黨,現在誰能組閣
情況仍不明朗,各種組合都有可能
1.牙買加組合:CDU/CSU(黑)+綠黨+FDP(黃)
2.紅綠燈組合:SPD(紅)+綠黨+FDP(黃)
3.大聯盟:SPD+CDU/CSU(兩黨在為誰當總理的問題上談不攏)
在德國組閣一定得在國會超過一半席次,沒有少數政府的存在

註2.很懷念的問題,當初推甄政大政治時,不記得是葉陽明老師還是李國雄了
口試時問了我這個問題"柏林危機發生在幾年??"不過到現在我還是不記得答案是什麼阿!!
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baby1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