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人旅行,絕對會遇到很多預期不到的事情,捷克的遊記很長,
由於這個禮拜要考試的關係,我決定先寫一篇到至今回想起都能讓我心情激動的一天,
我決定把這天命名為,”沒有到特奇(Telc)的”特奇”歷險”

這天是7月30日,按照計畫的行程,我要從CK(Cesky Krumlov)這個絕美小城,
向另一個世界文化遺產的Telc特奇小鎮前進,並再前往Brno這個捷克第二大城過夜,
經過了前幾天的經驗,計畫通常是不會實現的,心裡也做好了備案,
如果不能在今夜前往Brno,就在Telc過夜好了,雖然….我不知道Telc哪裡有旅館,
多少錢…

我手上的捷克交通資訊告訴我,到了CB(CK旁邊另一個較大的城,從CK離開的話通常以
這邊作為到捷克其他的轉運站,離CK為45分鐘距離)後,可以轉另一班公車直接到Telc,
由於在CK停留了很久(到下午三點),所以到CB時已經是下午四點了,我著急的在CB尋找到
Telc的公車,怎麼找就是找不到,好吧,那就去搭火車好了

沒料到,捷克的火車到了下午四點後,只剩下慢車了---慢車代表著速度慢之外,
也必須轉很多趟車,櫃檯小姐幫我寫了轉車的地點和時間(這時候覺得德文有點用了,
在布拉格這個大城市從來沒用過德文),我問了到Brno和到Telc的兩種換車方法及時間,
最後決定買了到Telc的車票,因為如果坐慢車換來換去的話,到Brno都已經晚上10點了,
而這一張車票….就是我特奇歷險的開始.




我坐上了慢車,看著櫃檯小姐潦草的捷克文,第一個換車地點是Veseli n. Luz,
我有點緊張,深怕錯過了換車的車站,預定到站的時間到了,火車到了一個Veseli n. L
的地方停了下來,好奇怪唷,居然是個小站(軌道只有單軌的那種),
衝下了車後心裡越想越不對勁,拿著紙條去問了車站裡的阿姨,阿姨的搖搖頭讓我心都碎了…
什麼….居然不是這裡,是下一站….我….下錯站了

那….該怎麼辦呢??我之後的火車不就接不上了嗎??而且….居然還停在這種不知名的小鎮…
車站阿姨看著我哭喪著臉,努力的幫我找下一次接駁火車的時間(站內的電腦壞了,
她還奮力的幫我翻那本火車時刻表),她說,這邊到Telc能接駁的車已經沒有了,
要就要走到下一站,走路的話要40分鐘,各位看官,這裡就像是台灣的深山小鎮一樣,
一天沒有幾班車的,我居然如此”幸運”的在這裡跳下了車,看著我大包小包的行李,
心理決定了,咬著牙也得背過去

這時候,車站阿姨又幫我寫了一張密密麻麻的換車表,
為了怕我發生像剛才看不懂相似站名造成的錯誤,她指著捷克火車網地圖仔細的對
我說明每一個換車站,換車紙條上寫著,到達Telc的時間是23:54分,
大家一定覺得我瘋了,這麼晚了還硬要去(其實當時是下午5點),我只是心想著…
車票是買到Telc的,不去的話不是很浪費嗎?又Telc是個觀光城,不管多晚都一定會找到
旅館住的,所以,就勇敢的前往了.


決定要搭上這班火車後,就必須前進到下一站,此時,車站阿姨突然叫我跟她走,
然後她把車站的門給鎖了(各位…這裡真的很小,車站大概跟一個房間差不多大),
我們走了3分鐘到了一戶人家門口,她用流利的捷克語跟一個爺爺不拉不拉的說了幾分鐘,
爺爺叫了他兒子出來(我覺得是他兒子啦!),車站阿姨轉頭跟我說”Auto….Veseli”
(Auto是汽車的意思,德文跟捷克文都是這樣),意思就是這個叔叔會載我到Veseli,
天哪….阿姨人會不會太好,我只是個陌生人呀!!!趕緊跟阿姨道了好幾聲謝,
坐上了車前往車站,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捷克的人情味.
汽車果然快,不到十分鐘就到了,捷克叔叔很沉默寡言(ㄜ…會不會因為我是外國人的關係呢
),不過人非常好也非常熱情的送我,幫我拿行李,下錯車站,是我那天第一個奇遇.

有了第一當然會有第二,我當天就是這麼幸運,順利的坐上了火車,
這次坐到的又比剛才的慢車還要小,小到,只有捷運一節車廂這麼大(很可惜忘了拍照),
大家看過一節捷運車廂在鐵軌上奔馳的畫面嗎??(奔馳時還會咭咭叫的喔)
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呀!!!而且….它….真的…..很慢….,我從大晴天,坐到陰天,
開始下大雨,從下午坐到傍晚,從田野坐到山區,終於,到了第二個轉車站,

這個站叫做Horni Cereskev,坐到這時,我已經有點放棄了,想說,
隨便在一個大站找個旅館休息好了,真的很累,而且壓力一直很大,
沒想到這裡小站一堆,大站一個也沒有,心情沮喪的我,只好等待著下一班列車往Telc前進,
就在研究這火車行進路線的同時,我發現這班火車會通過之前CB櫃檯小姐幫我寫在紙條上
轉車到Brno的大站,Jihlava,找了找火車網圖也發現,Jihlava應該會是個比較
大一點的城市,基於相信大城市火車站附近一定有旅館的原則

我偷偷的決定應該在這裡下車.火車來了,大家魚貫的上車,
車掌小姐站在門口檢查大家的票,看到我的票後,小姐還仔細的叮嚀了我,
要在哪一站下車,再轉車去Telc,我這時候已經不想去Telc(去Telc的話還得再等
2小時轉車),只想找個地方好好的休息,坐上車後,開始下大雷雨,真的超大的那種唷
(後來看到德國也下大雷雨,還造成3人死亡),更堅定了我要在Jihlava住一晚的決心,
開什麼玩笑,要在大雷雨中等兩小時火車,還不確定有沒有地方住,會不會太悲情呀~~~

火車過了我應該要轉車的站,我假裝不知道的繼續坐,直到”Jihlava城”這一站,
所有的背包客都下車了,我心想,背包客下車的地方一定有旅館,所以也想衝下車,
說時遲那時快,眼尖的車掌小姐喵到了我,緊張的跑過來用德文跟我說,
你不是在之前就要下車嗎??你是不是睡過頭啦??你不是要去Telc嗎??
然後她皺著眉拿起了印票的小機器(我以為要叫我補票),3分鐘後她對我說,
你錯過了這班車,今天沒有辦法去Telc了(原來她是在幫我查還有沒有可能再換車過去),
我跟她解釋著,去Telc太晚了,我也沒有Hotel,我想Jihlava比較大,
比較容易找Hotel,而且這樣的話,我明天早上可以坐車直接到Brno,
車掌小姐用同情的口氣對我說,所以你不去Telc囉?那真是可惜.

此時火車到了Jihlava的主站,我急忙的跟車掌小姐道了別,衝下了車,
Jihlava的車站果然沒讓我失望,挺大的,但是一走出車站門口,就無敵心寒了,請看圖


沒錯,這裡就是荒山野嶺,傻眼的我,回到火車站詢問櫃檯小姐,應該去哪裡找旅館,
櫃檯小姐無奈的跟我說,車站附近沒有旅館,我請他寫了張紙條給我,應該坐什麼車,


到哪一站下可以到市中心找地方過夜,
拿著紙條出來後,我前進到公車站,

因為這裡是小鎮,到處充滿著捷克文,不會有英文這種東西的,所以我也不知道怎麼買票,
我對一對捷克夫婦出示我的紙條,再指指售票機,捷克大叔突然掏錢幫我買了一張票,
這怎麼好意思呢,我趕緊也想拿錢給他,捷克大叔憨厚的笑了,用捷克文說”
我是捷克人,你是外國人,所以應該要幫你的,不用錢,不用錢”
(這部份我以手指的肢體語言理解),在寒冷的夜晚,大叔讓我再次感受到捷克鄉間的暖意,
這是我今天第二個奇遇.


等公車等不到兩分鐘,遠遠看到剛才的車掌小姐向我跑過來,車掌小姐著急的對我說,
”你不是沒有旅館嗎?”我說"對呀,不過我剛才問過櫃檯小姐,他敎我坐到市中心去找旅館”
,車掌小姐低頭想了一分鐘,叫我跟她走,口中還用德文murmur著”我來試試看…”
我們走到一棟建築物的前面,車掌小姐敲了門,用捷克語跟管理員太太解釋了我的情況,
回頭對我說”135克朗一天,可以嗎?”,哇塞~~簡直是太棒了,
我到捷克來還沒住過這麼便宜的呢,而且這裡就在火車站旁邊,明天坐車很方便,
我點頭如搗蒜的答應,車掌小姐如釋重負的和我道別(她好像很擔心我>,<)這就是….
我的第三個奇遇.

進去了這間旅館後(後來我才發現這間旅館是專門給火車駕駛員,
車掌小姐過夜休息的旅館,隔天早上起床時發現很多間房的駕駛員都穿著制服準備去上班),
只會講捷克文的管理員太太帶我去認識環境,我住的是一個雙人間,
但是只有我一個人,洗手台,浴室都在房間內,天哪~~~這是我到捷克來住得最好的一個晚上,
而且還是那麼便宜…真是令人不敢相信,我拿著150克朗想給住宿費,管理員太太搖著頭,
指著手錶,意思是”睡到5點不用錢”,太感人了(淚)…這個國家,怎麼盡是些好人呢??
我試了兩次要給錢,她就是不收,她,是我那天的第四個貴人…


後記:我實在對管理員太太很感激,他後來還送飲料等東西給我…
大概是我一副看起來很奔波的樣子吧(笑),所以最後我用Lonely Planet上敎的捷克文,
和我粗淺的印象寫了一張感謝的小紙條,並留了50克朗給她,隔天早上五點我到車站買了
Brno的票,足足又在火車上睡了2小時…到Brno的奇遇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baby1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