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的,我看了
不過不是下載的喔!
畢竟我大概下到了七次"海角七次郎">,<

結合了太多太多的元素
海角七號好雜亂
我看得出導演想要講的故事,想告訴大家的心情
不連貫的邏輯卻無法打動我
(以下有雷)

看完的那天
我好不服氣
為什麼這部片可以賣這麼好?
為什麼大家說這是十年以來最好看的國片?
這幾億票房的觀眾,大家曾經花錢進去電影院看過幾部國片?
只因為人云亦云,只因為大家都說好看,所以就好看嗎?

我有好多的疑問,我看過的國片雖不多也不少
但是絕對有在我心中比海角七號好看的國片
"練習曲"看完後,我常在腦中回味裡面每一段的劇情
"最遙遠的距離"讓我心有戚戚焉那都會的寂寞與疏離
"流浪神狗人"帶著現實社會的衝突與情感關係交錯的際遇著實使我在電影過後沉思了一陣子
"無米樂""翻滾吧男孩"裡真實的人,真實的台灣觸動了我的心
..........................................................
當然還有很多很多

我打了電話給K-他大概是我認識的人中支持國片前三名的
劈哩啪啦的抱怨了一堆,我為了海角的高票房對應之前萎靡不振的冷清國片感到不公平
那些國片明明都很好看,劇情更深刻
可是從來沒有獲得像海角七號般的重視
難道台灣片一定得拍著這麼的商業,這樣媚俗才能賣嗎?
要怎麼樣的傳播手法,要怎麼樣的天時地利人和,才能造成現在的海角神話

K倒是好整以暇得回了正義憤填膺的我這麼一段話:
"海角七號的成功在於它的雅俗共賞,不管是甚麼樣的人
在這部片裡的能找到自己的認同"

好像是這樣,兩個小時裡
可以在阿嘉身上找到懷才不遇的"我操你媽的台北","我真的並不差"
可以在年輕友子身上找到隻身在國外的委屈
"你為什麼要欺負我,我一個女生到這麼遠的地方工作..."(我承認這段我有小小共鳴)
茂伯身上看見人老心不老的頑趣與勇氣,"幹!挖洗國寶捏!"
代表身上我們可以發現台灣所有外流人口鄉鎮鄉土耆老共同的疑問
"我們的海這麼美,為什麼年輕人不願意留下來..."
馬拉桑的"千年傳統,全新感受"賣的不只是小米酒,還有不屈不撓的毅力
水蛙對感情的頑固執著,勞馬在鐵漢外表下的柔情似水
還有我最喜歡的大大,不按牌理出牌稚氣的搗蛋,卻有最成熟的心靈
(甚麼?你們說我沒寫到七封情書和老友子,中孝介...
很明顯,他們存不存在和我欣賞這部電影的地方沒有太大關係...
用日文念的情書一直干擾看片的情緒,更別提那七封情書是男人用來減輕罪惡感的工具罷了!)

然後,在這兩個小時內
觀眾可以了解一點光復歷史,一點BOT,一點社會矛盾,一點勵志,一點鄉土
還看到一點親情和愛情
就是因為這些一點
讓我覺得這部片甚麼都說了,卻也甚麼都沒說

台灣近幾年出了好幾部不錯的電視劇
包括"聖稜的星光","我在墾丁,天氣晴","危險心靈"
如果有看過這幾部片的人,對於海角七號裡那些一點應該會有隔靴搔癢的感覺

海角七號帶給台灣片的神話
短期間內應該很難被打破
這部片當然不難看,但卻有著令我失望的譁眾取寵
託本片大賣的福,連帶"囧男孩""九降風"票房也上漲
"好像"台灣人對於國片又有了興趣,恢復了信心
算是魏導拍出這部片的最大貢獻吧!
我當然希望有更多人花錢走進戲院去看國片
但也希望台灣的導演不要因此向市場低頭
(雖然說魏導因此籌得拍"賽德克 巴萊"的資金...這部片我想看很久了~)
因為有時候我也想帶點腦袋去電影院好好思考一些從未想過的啟示

說了這麼多
基於幾點原因我還是推薦去看這部片啦!
1.可以輕鬆的在電影院笑兩小時
2.就像K說的,不管是甚麼人,都能在這部片裡找到認同
3.什麼都不了解的人可以了解很多一點
4.
能夠見證這樣的海角神話,也是一件很難得的事
5.只要是台灣片我都超推薦,支持國片嘛!!!
(如果他們願意來柏林播,即使我現在很窮,還是會去看的)


以下是碎碎念心得感想文
ps1.ptt電影版版友有人說,友子為樂團每人戴上項鍊好像魔戒遠征隊要出征前的畫面
真是超中肯又好笑阿~~~

ps2.那句"留下來,或著我跟你走"還是太煽情了,
有時候不說出口"留下來"的愛情才真正動人
(不過反正阿嘉和友子的愛情也不動人...不差這一句)

ps3.那七封情書真的很惹惱我...

ps4.我心中最好看的國片還是"魯冰花",
每一次第四台重播都像中了蠱一樣再哭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baby1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