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得知中華隊對小日本以1:6敗北後
心酸的又在昨天被中國隊逆轉勝
ptt上很多球迷去洗個澡,大個便
回到電視前,原來的7:4就變成7:8
身為一個即使不太會看球的中華隊支持者
在此時也知道發生了致命的錯誤

我昨天心情是很down的
尤其是看到7:8的時候,淚水都在眼眶中打轉了
好難接受,台灣國寶中華棒球隊就這樣輸了比賽
還記得03年的亞錦賽
那是幾場關係到我們是否能參加奧運的比賽
在告別了10幾年前國小瘋狂迷統一獅的日子後
03年是第一次,拾起了對棒球的熱情
我還記得,在國小排路隊回家時和兄弟象支持者的同學僵持著面紅耳赤的情形
很青澀也很純真的回憶
曾幾何時,那樣的心情隨著職棒的醜聞早已遠去

直到那年的亞錦賽
中華隊比賽的日子
班上同學總跟老師要求要提早下課可去看比賽
我們擠在女舍
所有的交誼廳的被球賽觀眾佔滿
每一台電視,也都在即時轉播亞錦賽賽事
那一場關鍵的比賽
在蔡明里"有機會,有機會.....中華隊贏了"的聲音中
我悄悄的紅了眼眶,多麼感動的一刻
好感謝中華隊的球員們,總是能帶給我們這樣的美好

從那時起
我成了中華隊的隱性支持者
出了國後更是如此
當看見歐洲國家足球運動這樣的風行時
我總想到我們的中華棒球隊也是非常非常棒的
當外國同學問我"你們的國家運動是什麼運動?"時
我總驕傲的告訴他們"台灣的棒球非常強!!!"
那不只是對於棒球的感動
更是人在海外的我對國家認同的強烈投射

我曾想寫"Das Wunder von Bern"(伯恩奇蹟1964)對德國的影響
卻一直未著手
當年的世界杯足球賽撼動了整個德國
在1964年,分裂中的德國(西德),在那場對抗當年足球強國匈牙利的比賽中
重新獲得了二戰後破碎殘敗的民族自信
那年,德國贏得了冠軍,是他們第一座足球世界杯冠軍
也成為他們重新凝聚國家情感的重大契機
即使是過了四十幾年,當時的感動仍不曾隨時間流失而消逝
我可以想像得到伯恩奇蹟之於德國大概類似紅葉少棒隊之於台灣

我相信
運動在國族情感的建構上
一直佔有不小的地位
(我們系上還開有關於"運動與政治"的課)

雖然在昨天那場對中國隊的比賽
我感受到極大的失望
今天早上我還是準時收看中華隊對古巴的比賽
我重新又看到中華隊不願認輸的精神
第九局的安打讓我緊張期待北風北的發生
即使結局不如希望以一分之差輸給古巴
我仍為球員的表現鼓掌,彷彿03年的感動又重新回來了

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又能聽到懷念的"中華隊贏了!!!"

為中華隊加油~
不只是棒球,還有在北京努力的所有台灣運動員
也非常感謝他們為台灣增光
辛苦你們了!!!
(喔~~盧彥勳好可惜...>,<)

ps.買冰淇淋時還被義大利店員嗆"你們是哪裡人?拿了幾面獎牌了?"
我驕傲的回答"我們來自台灣,有一面(當時)銅牌",義大利拿了8面(當時)獎牌又怎麼樣
不管有多少面獎牌,我以身為台灣人為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baby1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