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時總是上網搜尋各式各樣的資訊,現在順利卸貨了,希望能貢獻小小的心得供選擇醫院生產的孕媽咪參考。

先說結論,非常推薦忠孝醫院的古芬蘭醫生,雙寶從產檢到接生都是她照顧的,懷孕後期與產後,古醫生還在門診後打電話關心我的狀況,第一次接到醫院醫生的親自來電關懷,真的很窩心!!! (完整的紀錄請按繼續閱讀囉!)

 1.初期

雙寶的到來是一個天大的意外,現在推算起來,他們應該是made in the USA。
會懷上雙胞胎並不在我們的計畫中,我們的近親並沒有雙胞胎基因,有人說會懷雙胞胎主要是媽媽那邊的基因,請我的媽媽去求證,的確有,但是好幾代前或是超遠房親戚了。另有一說是受孕時,母體很虛弱,身體為了提高受孕及胚胎存活機率,讓細胞自然分裂,或是排出兩個卵。不過,我們比較相信,這是每個孕媽咪250分之一的自然機率。

驗出懷孕之時正巧是連假,許多診所休診,急著想確認懷孕狀況,所以我們選擇去離家裡走路5分鐘就到的忠孝醫院,而那天婦產科正巧是古醫生看診,也就此結下我們的緣分。古醫生看診很細心,超音波也照得相當仔細,這也讓她的看診速度很緩慢,每次約診如果在熱門時間到都要等超級久,後來知道後,我都趕在門診開始的時間就去報到,而因為大家都會晚到,早到的孕婦就可以先看診。(這招也適用台大醫院唷!)

確認是雙寶後,下一步是看他們同卵還是異卵,同卵的話需要特別注意TTTS雙胞胎輸血症候群,也就是雙寶中比較強壯的那個,由於共用胎盤的關係,會把所有的營養與血液都搶走,造成另一個無法存活,雙寶其一胎死腹中的話,同卵的另一個通常也會受到嚴重程度大小不等的影響。TTTS的發生也是機率,無法預測,只能在每次產檢時追蹤兩寶的成長狀況,如有TTTS症狀出現,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古醫生的產檢讓我非常放心,每一次她都會仔細檢查兩寶的大小、重量,而且給很多的超音波照片。14周大時,古醫生主動想幫忙確認性別,由於初唐時禾馨已經半確定的說是同卵的兩個女孩兒,和醫生說了後,她又看了好一陣子,對我說:我覺得是男生耶~妳看,重點部位有亮亮的唷! 
因為雙寶在肚子裡很擠,生殖器官不太好照,直到23周台安做高層次時,才確定真的是兩個小男孩,所以即使是擁有超級超音波機器的禾馨,還是會翻盤的啦!
忠孝醫院的婦產科診間環境與診間超音波大勝台大醫院(sorry一直拿台大醫院來比,因為大寶在台大生的,所以我的的產檢醫院只有這個參考值),產檢費用又超級便宜唷!(用媽媽手冊只要50元)

2.後期

雙寶非常的配合,讓媽媽我在每天跟大寶追趕跑跳碰的同時還能順順利利渡過孕期,甚至孕吐的狀況還比懷大寶時輕了很多。古醫生是個細心的人,但她並沒有要求我每周或是每兩周就去產檢一次,我們按照媽媽手冊上的週數和次數來約診,吃東西和作息都和平常一樣,我深信,媽媽心情愉快,寶寶就開心長大。

期間我們去了北海道

大寶住院時陪睡陪玩

懷孕八個月時我們去環島

35週時,我們開始和醫生討論生產的事情,小的一直胎位不正,剖腹產風險比較小,由於雙寶住得非常好,也許可以放得久一點,醫生就建議37周看看狀況再決定何時剖,37周到了,肚子還是非常高,一點產兆都沒有(下圖為37W2D),但再放下去可能也會有其他的風險,所以約了38周整把兩位小兄弟生出來。

3.生產

預定剖腹的凌晨12點後就可以入院,入院睡一下,訂好早上10點左右剖,醫院離家近的好處是,包袱款款就可以走路去生小孩了(想當初生大寶時,陣痛超久還被醫院退貨好幾次,每次退完再去又是舟車勞頓)。忠孝醫院不算是熱門生產醫院,進待產房後一直到入手術室都只有我一個人(T大待產房根本是便利商店呀!一直有人進有人出,一度床位還不夠),護理師可以專心輔助與安撫產婦,剃毛後肚子上被裝了兩個胎心音監測器,待產準備做完後就可以先進病房休息了。

忠孝醫院另一個好處是單人病房便宜又隨時都有床位,一天2000元,雖然每次都說要看空床數才知道有沒有單人病房,但每次都有呀!婦產小兒科的病房在五樓,是全醫院數一數二新整建的樓層,空間大也很乾淨,設備與裝潢都還算簡單大方。

早上10點整被送入手術室,對資料、麻醉...下刀後不到5分鐘,哥哥就被抓出來了,再3分鐘,弟弟也出生了,護理師有把雙寶輪流帶來親膚接觸,因為他們足月又體重達標,檢查過後就被送去嬰兒室了,後來看到爸爸拍的照片才發現,呃~醫院可以把他們包得好一點再送出手術室嗎???(胖臉的是弟弟,哥哥整個都被毛巾埋住啦!)

4.後記

古醫生開刀技術非常好,我的剖腹傷口很小,超難想像如何從這麼小的開口把兩個各快3公斤重的小子抓出來的,因為很怕傷口痛,所以自費了點滴式的止痛(醫生說如果不自費也可要求打止痛針),但其實最痛的是產後宮縮痛啊! 每按一次止痛,五分鐘內我就睡著了,也算是休息的一種。忠孝醫院雖然也力行母嬰同室,但還是有些彈性,真的無法照顧時是可以送去嬰兒室的(T大的母嬰同室非常沒有彈性,住院時我都要產後憂鬱症了),而針對母乳哺育,幼兒照顧的資訊也都教育的不錯,嬰兒與產婦的數量也比T大少很多,每位媽媽和孩子都可以有更細膩的關心與照護。這次生產,加上了自費的防沾黏、無痛、除疤貼片,大約4萬元,寶寶的檢查費一個約3000多。除了設備和外觀比較老舊外,忠孝醫院是值得推薦的生產醫院呀!

最後也很重要的是醫院的月子餐無敵難吃,千萬不要訂!!!!

這是禁食餓了3天後的第一餐,難吃到我都要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baby1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