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大雪同時到了Krakow(德:Krakau),
手中那本600多頁的"Der Baader Meinhof Komplex",
停在Gudrun Ensslin家總是閱讀由Martin Niemöller牧師(註)
創辦的左傾教會報"Stimme der Gemeinde"那章。
(是的~我是在打廣告,這部電影和這本書同樣精彩絕倫)

作為一個波蘭最著名的觀光城市,
Krakow很稱職的扮演它的角色。
數不清的豪華青年旅館提供背包客最舒適的落腳處,
(decohostel是我目前住過最棒的青年旅舍了)
全歐最大的中世紀廣場內即使在聖誕節萬物俱寂之際,
仍有些許聖誕市集的攤位,
Krakow廣場中心
火車不過半小時車程即可到達世界文化遺產鹽礦區,
1個多小時的旅程就可進入Tatar山區滑雪,
長期曾是波蘭首都,Krakow有城堡,皇室餘暉。
歷經二次大戰德國占領最黑暗的一面,
Krakow附近的Auschwitz集中營是數百萬人生命的終結。
在共產主義席捲全東歐之際,Krakow中更是保有了少見的大型共產式社群見證這段歷史。

我的Krakow旅程,
就從意外發現的"台灣日"海報開始說起,

台灣人遍布全球-台灣日
波蘭近幾年來越來越多台灣學子跨海求學,
據統計今年已有近700台灣留學生前進波蘭,
97%是醫學生。
在聖誕市集中,還的確有台灣人的蹤跡,我總是驚奇著
一個只擁有著兩千三百萬人的小島,能量居然能夠這麼強
台灣人遍地開花。

重頭戲是Auschwitz和Nowa Huta
聖誕節期間到Auschwitz的車次相當不定,
減少許多,所以一大早我就先前往LP推薦的私房景點Nowa Huta
Nowa Huta位於Krakow郊區,由波蘭政府在1949-1959年建造的,
也是共產黨為了與皇城Krakow中穩固的菁英階級相抗衡的產物。
他門打造了一個"工人樂園"。新古典主義式的建物,當時堪稱非常現代的設計,
這個城中城擁有所有的娛樂設施,電影院,文化活動中心一應俱全,
便捷的交通設施聯結工廠和住宅區,使居住在Nowa Huta的二十幾萬藍領階級,
名副其實的生活在一個模範計畫的Wokers' Paradise裡
Nowa_Huta_3325308G.jpg

Nowa Huta城區分配圖

P1090240.jpg

看起來相當有格調的住宅區(團結大街-很共產的名字)

P1090238.jpg

城區對面紀念"人民團結"的碑
P1090246.jpg

Nowa Huta讓我想起了東柏林Marzahn區的高樓,
那些高樓是東德時期,為了要達到"人人有房住"的裡想,
規劃成一片又一片的計畫住宅,每間房間的大小固定,
同樣的內裝,當時為了promote這些計畫住宅,
還拍了許多宣傳片。統一後,隨著東德住民大量遷徙到西邊,
高樓住宅的空屋率急速成長,甚至成為城市犯罪的溫床。

共產主義在Krakow留下的不只Nowa Huta,
在每個街角都可輕易找到所謂的牛奶吧(英:Milk Bar,波:Bar Mleczny)
正是以極低廉的價錢使無產階級吃飽的最佳例證,
牛奶吧食堂內的自助餐,是正規餐廳的1/5到1/10,
食物雖然聽說不甚美味,俗又大碗還是值得一試。
(當然聖誕節也是關著的...哭哭,我好想試試看)


我無法告訴大家,Nowa Huta計畫是否最後發展成為一股能和Krakow傳統權貴菁英相抗衡的力量,
不過Nowa Huta本身確實是成為了一個非常特別的城區,
(甚至一開始是沒有教堂的,這在虔誠天主教波蘭簡直是難以想像的事,
這也是因為共產黨計畫的關係。)
根據統計,住在離Krakow市中心車程不過20分鐘的Nowa Huta區民,
一年平均居然只到市中心兩次。
Krakow一年吸引數百萬的觀光客,卻只有極少人對這個城區有興趣,
如果你有機會去Krakow,記得去感受一下計畫住宅建築的精妙,
在21世紀的今天,那裡卻仍有股時光倒流的不真實感。

(註)Martin Niemöller牧師最有名的話是

"當納粹帶走共產黨員,我保持緘默,因為我不是共產黨員;
當他們帶走社會黨員,我依然沉默,因為我不是社會黨員;
當他們帶走工會員工,我沒有抗議,因為我並不屬於工會;
當他們帶走猶太人,我還是沒有抗議,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當他們帶走我時,已經沒有任何人,可以為我抗議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baby1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