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第二台ZDF星期二晚上至星期三凌晨全程轉播美國總統選舉

柏林Tagesspiegel報自德國時間下午六點開始文字轉播柏林市的美國大選慶祝活動

古典音樂頻道的call in 焦點是"親愛的德國人,你們會希望誰當上美國總統?"
Call in 進來的觀眾一面倒的支持Barack Obama(根據明鏡週刊的民調,76%德國受訪者支持歐巴馬當選)
主持人說"我想今晚所有德國人都希望歐巴馬當選吧!"

在動物園車站附近的美國之家,聚集了600人,達到容納上限
裡面舉辦著講座,簽書會,音樂會,當然,還有大螢幕即時轉撥大選實況

新罕布夏州有一個城市叫Berlin,柏林媒體今晚的標題是"美國的柏林在投票,德國的柏林在慶祝"

這場選舉,更是牽動著所有與美國有密切關係的亞洲各國



如果不是電視上說的是德文,報紙上刊的是德文
收音機裡傳來的是德文,我會以為我在美國,今天也要去投票了

專家學者和駐德美國使節,開始討論著新總統選上後面臨的挑戰
和嶄新的美-德,甚至是美-歐關係

吸引我專心看著的
卻是一段兒童記者訪問德國議員的片段
我曾經特別在Blog上為兒童記者撰文
德國在兒童教育上真是下了不少功夫

孩子的思考模式是很直接,很單純的
而平時口若懸河的政客/政治家們在面對孩子提問時
也必須拋去模擬兩可,拐彎抹角的回答
就像ZDF的主持人在本段訪問後這麼說道"在孩子口中我們最能聽見真實"

訪問的對象有綠黨,基民黨,左派及歐洲議會議員
問題很簡單:

1.請問您支持哪一位美國總統候選人?
綠黨議員女士可愛的把人形歐巴馬抬出來:我支持歐巴馬,他能改變美國
基民黨議員表情很掙扎,他沉默了數秒,想著怎麼跟一個11歲的記者打官腔:我不是美國人,沒有權力選美國總統,不管是誰選上,我們都會盡力與他合作
左派議員:我們很希望美國有所改變,比較起來,民主黨是比共和黨更愛好和平,但即使歐巴馬當選,他會不會真的這麼社會主義還值得觀察
歐洲議會議員:我們希望美國的新總統能修正軍火,武器運輸販售的法律,並以和平取代戰爭,在這點上,歐巴馬的政策和我們希望的比較接近

Round1結果:最愛打官腔--->CDU基民黨
(背景資料:基民黨政治傳統上較親近共和黨,這從七月歐巴馬來柏林演講時,基民黨在場地溝通問題多方阻擋可看出,不過目前德國民氣較支持民主黨的外交,國防政策
故基民黨議員以專業的"政治學教育"來避免回答敏感問題)

2.您會為布希必須下台感到可惜嗎?
綠黨很直接:一點也不會,我們期待美國的新總統帶來的新氣象
基民黨議員心中大概在OS"是要問到什麼時候":美國的選舉制度規定總統只能連選連任兩次,布希沒有資格再選了,也沒有可惜不可惜的問題
左派:不會,我們會與新的總統當選人建立新關係
(編按:歐洲議會議員這題被跳過了)

Round2結果:回答問題最掙扎--->CDU基民黨
(我翻得是簡短了點,不過基民黨的議員在言詞閃爍間很明顯認為歐巴馬當選機會較高)

選舉結果很快就要出來了
以上這段大選之夜的有趣小插曲和大家分享
美國大選正在沸騰全球,而這個影響世界的結果馬上就會揭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baby1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