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ruess Gott!!(南德人的問候語,像在台灣用台語問候一樣親切^^),今天開始一連串”有圖有真相系列”,
由福爾摩沙駐愛爾蘭根-紐倫堡特派記者nanababy為大家介紹,剖析德國大學的生活大揭秘,
系列第一砲介紹的是---學生的必備證件

1.當然是學生證囉:

說到這兒,不免讓我回想起我們政大耐操又好擋的學生證來(嘿嘿~~~畢業了我也沒去給他註銷唷~~)
各位鄉親來評評理,哪有一個大學的學生證隨便用個紙列印一下(還心虛的寫說,正版的學生證其背景
為藍色浮水印),還藍色浮水印咧…彩色影印不就行啦~~~
我的學生證上面印的是三個學系(唸碩士學程得選擇兩個主系或著是一主系兩輔系)政治系,社會系,日文系
(為什麼是日文呀?至少有我看得懂的字呀^^),後面的數字代表註冊的是第幾學期(現在全部都是1
,我還沒拿以前的成績單去免課,德文不好一切都得慢慢來),小藍貼紙是說有交外語系的講義費,
上所有外語系的課都不必再交錢.
學校也知道這個學生證實在很不經用(這是我的推測),所以除了這張學生證外,
註冊時又另外得到一張印滿十份註冊證明的單子,譬如要去辦保險時,就得把這張證明單帶去讓他剪一份.

2.Mensa卡(黃色)

這個”應該”是翻做學生餐廳,(沒辦法,我們以前都叫”棄嫌樓”的…笑),這裡的學生餐廳可好吃了,
又便宜,我即使星期五沒課也一定要去Mensa吃飯,一餐(各位…是我的食量唷~~很多滴)
100多塊台幣,不貴不貴….跟慕尼黑比起來便宜多了,
每天又有很多不同的選擇,後~~我愛Mensa啦!!!!!(一直被我拿來做照片背景的其實是Mensa的每月菜單)

3.影印卡
要是用來作學生證多好呀~~~(5歐元可以印100張….1張台幣四塊呀~~~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

4.Studienbuch

學習手冊,德國的大學是很自由的,沒人逼著你要在啥時以前選完課,
當然也沒有三明治選課法那種東西,開學的前兩個禮拜,大家就差不多把自己的課表給定了,
如果是選Vorlesung(講授課)的話,一整個學期不去聽課也不會怎麼樣,
德國的教授才不搞點名這一套呢~~,要拿到學分(Schein)的方法,則是要登記考期末考,
並在指定的時間去考試,當登記期末考的那一刻開始,才算是這門課的正式學生,
蒐集到一定的Schein之後(必修Schein也都要拿到)---通常是四學期,就可以考一個晉級考,
考過及格則代表這個學生有資格繼續去念主要學程(之前唸的叫基礎學程),
主要學程到碩士論文的期間長短就得看個人了,有人在三年內唸完,也有人唸了十幾年.
這本學習手冊就是記錄所有這個學生拿到的Schein,德國學校的學生流動性很大,
轉學是家常便飯,但基本上學分都是互相承認的,所以當要申請轉學時,一定要出示這本學習手冊,
這樣可以免去很多麻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baby1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